防疫不停學/迴響:疫情當前  用閱讀寬展孩子們的學習視野

防疫不停學/迴響:疫情當前 用閱讀寬展孩子們的學習視野

文/林季儒(基隆市銘傳國中閱讀推動教師)

在疫情當前的時代,「閱讀力」的迫切性與重要性廣泛地引起了教育現場親師生的高度關注。「閱讀力」是孩子們脫離校園與教師之後最重要的自學能力:孩子們透過精準的閱讀可以正確擷取資訊、解讀資訊,並將所閱讀的訊息與自己原有的先備知識和生活經驗相鏈結,綜合判斷、思辨後再轉譯成為自己的觀點與立場。

在這一段停課不停學的日子中,我和孩子們用好讀周報延續圖書館的閱讀課程,配合互動性的閱讀任務,讓孩子們的閱讀課不但能夠建立自主行動力,更能達到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能力。我們使用的閱讀素材分別是好讀周報第618期、619期與620期,不但易操作好上手,孩子們與家長們的迴響也都相當熱烈!以下是我們最近兩堂線上閱讀課程的實作內容:

好讀周報第618期6、7版

這一週我們使用好讀618期進行線上閱讀課,孩子們課程標題是:「疫情如何平息?數學公式算給你看!」。 

想要和孩子們一起享受一堂熱烈而有收穫的閱讀課程,孩子們的好奇心與參與度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果可以用提問性與生活化的課程標題引發課前的學習動機,孩子們的線上閱讀會更有感也會更積極參與。而這一期的「數學看防疫」就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例子:文本不會太長,配合上清楚好懂的小人人數比例分析說明,讓孩子們完全克服數學恐懼症,輕鬆入手文本重點。



此外,好讀周報每週的「圖擊隊」是引導孩子們思考、觀察相當方便而有效的素材,也是孩子們閱讀課堂上相當受歡迎的好幫手。好的提問可以聚焦孩子們的思維、建立孩子們的觀點,所以即使是過了投稿期限的圖擊隊依然相當好用。像是618這一期,我和孩子們就依照閱讀課程目標「人我互動」進行微調,在原先的五問中加進了一個小題,題目如下:

6.台灣疫情險峻,請你藉由這份作業的小小角落,鼓勵你認為最辛苦的人,為那麼努力的他們加油、打氣吧!無論是辛苦的醫護人員、服務業、老師、家長…..任何人都行!這一題不用寫,請配合作業內容上傳到自己的IG、FB、LINE、IG Story、TikTok……直接發到自己喜歡的社群媒體就可以完成任務了!

在這一堂課中,孩子們不再把閱讀的反思與回饋留在課室的作業簿裡,而是選擇用這樣的社會參與方式把自己的感動和感謝走出平面的教室,透過社群媒體觸及更多人、鼓勵更多人、幫助更多人走出疫情的陰霾──這樣的一份立體而鮮活的作業不但受到孩子們的熱烈歡迎,更讓更多人聽見少年公民社會參與的第一步跫音!

我們一直堅信,實作性的閱讀會讓孩子們留下更深刻的學習印象。



另一堂的閱讀課程我和孩子們選擇的是分組合作「無菜單料理式閱讀」!雖然課程的情境限縮在最近三期(618期、619期與620期)的好讀周報,沒有限制產出的開放主題可以讓孩子們從好讀的國際到在地的文章中有更多的自主選擇性,相對的也大大的提升了孩子們的接受度。這一堂課的閱讀以BIG6和KWHLQ為主要教學方法,讓孩子們從閱讀前、中、後,去分組定義問題、搜尋取得資訊、利用統整輸出,善用跨域資訊能力將自己化身為鏡頭前的閱讀小主播!

在學校紮實的資訊課程引導與身處無遠弗屆的互聯網中,孩子們的媒體製作與輸出能力普遍都不成問題,因此我們將課程的重點放在新聞稿的撰寫上。在線上閱讀課程中我們選擇用最基礎的寫作入門款當成敲門磚,傳統的八二法則與倒金字塔的報導寫作規則會放在較後端的課程:

  1. 人、事、時、地、物:

人、事、時、地、物是孩子們掌握新聞閱讀重點的第一步。此步驟的「訊息擷取」難度不高,經過幾次練習之後絕大部分的同學都能精準完成任務,適切的口頭鼓勵可以提高孩子們的閱讀自信心,相對的也能夠讓孩子更積極投入下一階段的閱讀任務。

  1. 原因、經過、結果:

教師與家長可以透過「重述文本的原因、經過、結果」這個步驟,對於孩子們是否能夠理解閱讀內容,進行「統整解釋」的基礎檢測。就像是孩子們小時候聽完故事,能簡單再用自己的話重說一遍是相同的道理──這樣放聲思考的過程不但可以整理自己的閱讀內容,也可以讓孩子同時梳理自己的思考脈絡。

  1. 我覺得、我建議:

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單只有Input,更重要的是孩子們的Output。在這個階段中我們最常使用的就是「連結策略」:我們期待孩子們要在閱讀中進行「文本與文本」、「文本與自我」、「文本與社會」的連結,這樣的閱讀才會在孩子們的生活產生聯結,在生命裡發生共鳴。這一步驟我們也視作引導孩子們進行高階社論撰寫的前哨站。

我們也利用新聞稿撰寫同步搭配好讀提供的「我是主播報新聞」活動進行線上錄影活動,模仿疫情當前各新聞台的播報訪問情境,讓學生錄下影片,雖然沒有老師的現場監工,但學生提交出來的影片還是讓老師非常有感。

「閱讀,是一切學科的基礎。」在疫情當前時代裡,利用有效的線上閱讀素材建立孩子們的閱讀力是眼前刻不容緩的事情──好的閱讀素材可以讓孩子們增加生活經驗、拓展生命視野,弭平學習與生活間的落差,孩子們建立公民素養並且能夠融入國際科技、生命環境等等議題,相信是親師生最明智的選擇。

好讀小編說一說:
感謝基隆銘傳國中林季儒老師利用〈防疫不停學 好讀全版開放〉資源操作課堂活動。歡迎師長於課間、課後導入好讀資源,若有教學案例,歡迎來稿,若獲刊登將贈稿酬。




齊心抗疫,居家學習首推「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訂購方案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