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照護備好「常備藥」 緩解常見5症狀

Omicron輕症患者可用常備藥紓解症狀,如果有需要處方用藥,要由醫師開立處方才可領取、服用。(資料照)
Omicron輕症患者可用常備藥紓解症狀,如果有需要處方用藥,要由醫師開立處方才可領取、服用。(資料照)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連續3天單日本土確診破千例,台北市決定跟進新北市實施「輕症居家」照護,18日起從信義區試辦,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表示,可準備普拿疼和抗組織胺藥物,緩解常見的頭痛、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身體疼痛等症狀。

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輕症、無症狀的患者較多,且台灣已連續三天破千例確診,新北市已實施「輕症居家」照護,保持隔離場所數量、醫療量能,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從18日起,信義區跟進新北市試辦「輕症居家」。

感染Omicron常見的5個症狀,包括頭痛、喉嚨痛、流鼻涕、打噴嚏、身體疼痛等,症狀與平常感冒類似,可以準備好家庭「常備藥」,緩解不適症狀,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表示,如果有頭痛、發燒症狀,可吃普拿疼,如果有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可多準備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藥物,若有其他不適症狀,也能預約視訊治療。

提醒輕症患者,如果在家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等,請立刻聯繫119、衛生局或1922協助就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符合輕症居家照護的患者,症狀的確可用普拿疼等家庭常備藥緩解,指揮官陳時中則提醒,若有處方用藥的需求,還是需要醫師開立處方才可購買服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輕症居家照護基本上,是讓輕症、無症狀的年輕患者,留在有獨立衛浴的家中,有症狀的還是要去防疫專責旅館,嚴重的患者到醫院接受治療,目前先由信義區試辦,若疫情持續升溫,將擴及全台北市。

除了新北市與台北市之外,高雄、花蓮、台中、基隆、宜蘭等縣市也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詢問輕症居家照護細節。

★《鏡新聞》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更多《鏡新聞》報導
新北18歲男確診外出打球 罪證「全在IG限動」遭重罰150萬
全中運突延賽 徐榛蔚致歉:為保障選手等人健康安全
單日確診1209例 新增24類場所需打三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