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訂閱
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立即登入

為您推薦

加入會員獨享優惠

「遠距中輟潮」湧現?全台停課後,中小學缺席率增

聯合新聞網
user

聯合新聞網

2021-05-31

瀏覽數 74,300+

圖/遠距教學將持續一個月甚至更久,教師擔憂湧現「遠距中輟潮」,校長則呼籲勤於點名、聯繫家長來了解學生去向。圖為示意圖。聯合新聞網提供
圖/遠距教學將持續一個月甚至更久,教師擔憂湧現「遠距中輟潮」,校長則呼籲勤於點名、聯繫家長來了解學生去向。圖為示意圖。聯合新聞網提供

遠距教學不利掌握學生行蹤,陸續有教師指出「班上少數學童從未上線」,缺席率提升,可能是不熟悉網路設備,國小生尤多。如今遠距教學將持續一個月甚至更久,教師擔憂湧現「遠距中輟潮」,校長則呼籲勤於點名、聯繫家長來了解學生去向。

國中、小是國民義務教育,每名學生都應受教。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李雅菁是新北市北新國小教師,她表示,確實有少數學生停課後失聯、未上線學習,家長的電話和通訊軟體已讀不回,是未來兩週亟待解決的事。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說,有北部國小生停課後返鄉,發現遠距設備異常,無法回原校尋求協助。政府建議家長陪同低年級學生遠距學習,但部分學生家中長輩不熟悉設備,連續多節課未上線學習。

按教育部規定,國中、小生若連續三天無故未到課,將被列為中輟,高中生則列中離。張信務說,遠距教學期間,學生若連續三天未參與線上課程,學校一樣要按規定通報教育局。他任教於新北市新莊國小,校方做法是每天回收師生健康狀況調查,要求老師掌握學生行蹤。

 遠距教學後,學生出席率難掌握。Flickr by Wutthichai Charoenburi

遠距教學後,學生出席率難掌握。Flickr by Wutthichai Charoenburi

國、高中生的遠距學習情形較佳,花蓮縣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說,國、高中教育攸關下一階段升學,教師更積極按表操課,學生也不敢掉以輕心。宜昌國中同時透過多道機制把關,每節課都有一定時間採同步直播教學,並由教師點名;校長、教務主任也定期線上巡堂,了解各班授課狀況。

若真有學生失聯,陳玉明說,校方將通知家長,或詢問同學,想辦法掌握他的去向。

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校內國、高中部遠距教學落實狀況良好,中輟生也跟著上網上課,老師不會找不到人。

美國受嚴重疫情影響逾一年,「紐約時報」多篇報導提醒教師關注遠距教學下的弱勢生。紐時報導指出,遠距教學期間,學生缺勤率創新高,黑人、拉丁裔和低收入學生缺席率尤高,他們在閱讀的表現急速下滑。

4小時線上課程|最具說服力簡報+高質感簡報生成教學|獨家2合1智慧AI簡報術

美國許多州的學校採混合課程,安排學生分組到校,一部分上實體課,其餘從遠端學習,確保學習成效。一名華盛頓特區教師利用課餘時間拜訪那些不上線上課的學生,協助他們添購書桌、建立上網技能。

本文轉載自2021.05.31「聯合新聞網」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勇往職前 躍競搶手人才起手式
數位專題

勇往職前 躍競搶手人才起手式

當AI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趕上人類的腳步,掀起一波職涯新革命,我們必須思考:大學學什麼對未來工作才加分?作為多數學子邁向職場前的最後一哩路,高等教育有責任培養學子的競爭力,一起剖析未來人才關鍵實力。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