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課延長卡到期末考、手機上課傷眼 教部宜花DOC募平板、筆電

教育部宜花數位機會中心doc募集到民眾寄來的二手筆電,經過測試沒問題,透過花蓮縣教育處配發到申請的弱勢學生的手上。(教育部宜花數位機會中心提供)

教育部宜花數位機會中心doc募集到民眾寄來的二手筆電,經過測試沒問題,透過花蓮縣教育處配發到申請的弱勢學生的手上。(教育部宜花數位機會中心提供)

2021/06/01 14:2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教育部停課不停學政策延長一週到6月14日,由於偏鄉經濟弱勢生沒有上網設備,除了花蓮縣政府出借上網設備給學生之外,教育部宜花數位學習中心DOC的311台平板也被借光!然隨著停課政策延長,家長反應「長時間看手機造成眼睛不適」,希望改用平板或電腦,宜花DOC上週起協助募集二手平板、筆記型電腦,目前募到28台,呼籲家有二手設備的民眾踴躍提供捐助。

宜花DOC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教授須文蔚說,花蓮12個數位機會中心共311片平板,配合花蓮縣府資源調度,不到1週就被借光,出借前雖然都有測試,但因都是二手設備,也很擔心因軟體授權到期、硬體出狀況需要緊急汰換,目前發起二手設備募集,捐贈聯絡電話03-8630121(國立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3-1室)。

化仁國小校長古淑珍也說,部份學生手邊的設備老舊,開啟影片及遠距教學軟體並不流暢,希望有比較新的設備幫助弱勢學生學習。

花蓮縣教網中心表示,由於公部門經費有限,除積極和企業洽談捐贈,花蓮前年買了1500支手機空機,分配給縣內每校12至18支,這次直接配發給有需要的弱勢學生,不足的部份另外申請,包括chromebook筆電、chromepad、安卓平板及手機等等,縣府又陸續接獲329件申請,均已配送到學生手中,截至今日教網中心還有87件設備,但目前只剩手機可借。

另外,針對偏鄉弱勢學子欠缺寬頻網路環境,可向縣府申請免費的4G門號上網SIM卡(吃到飽),從上月20日到今天為止,共有643件申請使用,透過手機分享熱點可同時給2、3個學生上網。

教網中心主任許壽亮說,目前國小三年級以上是線上同步教學,老師可直接和學生互動,電子書一打開就跟平常上課一樣,帶回家的習作也可即時練習;至於一、二年級生採非同步教學,學生看預錄教學影片上課、寫作業。

許壽亮說,由於教育部停課延長到6月14日,老師紛紛提出建議,包括低年級老師反應,非同步上課欠缺互動,且學生要等家長下班回家才能用Line交作業,老師晚上加班「比中高年級老師更累」,且停課到14日卡到期末考,會影響教學進度,希望能改用線上同步教學;此外,先前申請配免費手機的經濟弱勢學生,因長時間使用手機上課,家長反應視力負擔大,也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平板,提供低年級學生及原本使用手機上課的學生。

許壽亮說,目前除遠傳等業者表示要捐200片平板,也很感謝教育部宜花DOC協助募捐平板電腦、筆電,如外界願捐贈平板或是筆電,就可協助學生更換設備。

宜花數位機會中心募集平板、筆電,陸續收到民眾寄來的愛心。(宜花doc提供)

宜花數位機會中心募集平板、筆電,陸續收到民眾寄來的愛心。(宜花doc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