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slider image 61
  • slider image 62
  • slider image 63
:::
新聞 許壽亮 - 校園新聞 | 2021-05-23 | 點閱數: 934
image

        小編來到花東縱谷193線觀音國小了解遠距教學實施現況,陳慈芳校長說:「部落雖有免費的wifi環境,但學生家中的網路訊號並不是很穩定,學校老師積極熱心到學生家中為找尋收訊較好的地方,原來往外看面對稻田旁邊的電線桿有一顆像扁扁的便當盒,所以有了稻田旁上網的經典畫面。」校長又分享,有一家庭為了生計仍要去上山上採金針,孩子陪著家長至工作場域的工寮進行遠距教學,畢竟在偏遠地區,有收到愛部落(I tribe)免費網路訊號,但因為離wifi有些距離故訊號呈現斷斷續續,老師一邊用電話協助孩子操作電腦一邊線上檢測孩子上線的情形,老師充當資訊維修人員解決了不少連上網路的問題。

觀音國小老師們除了要視訊教學外、還會記錄當日上課情形(點名、上課內容、評量機制及網路問題彙整)

        花蓮縣國中小基礎資訊設備在前瞻計畫及花東計畫經費挹注下,教育處購置了Chromebook、三星A20、班班智慧雲盒上有webcam及數支人臉辨識攝影機等,上述都已經可以進行遠距教學,在盤點校內外資訊設備時可以支援校區的學童,不過孩子回到家庭或社區仍要面對另一上網問題,家長要如何分享手機熱點、學生如何透過載具設定可以上網的wifi,這些都可能是讓遠距教學無法順利進行的原因,不過觀音國小在幾位熱忱奉獻的教師親跑部落找尋最穩定的區域,並幫家長及學生解決問題,讓稻田中也可以看到學習的情景。
        i-Tribe在部落是免費的上網資源,花蓮縣原民處陳建村處長知道幾位偏遠地區校長們的關心,有關政府推動的i-Tribe免費戶外無線網路,建村處長說從一開始就定性在「戶外型」,包括資策會、承包本縣AP案的中華電信相關技術人員,向花蓮縣政府提案時也都說明該計畫所建置的都是戶外型AP。技術人員指出戶外型網路主要適用在公共空間,假如使用者在室內,多少會受到建築物、水泥牆、鐵皮棚架等的阻隔,影響訊號的強度。另外,花蓮南北狹長部落範圍甚廣,依計畫經費,每一個部落約建置4-6個AP,覆蓋率尚難達到百分之百。每一AP有效距離大約80公尺,如果有其他因素干擾存在可能會大打折扣效益會低。陳處長另外提供104年至109年包含原民會及花蓮縣政府原民處在花蓮有建置無線網路的部落選址(如附件),也提供可以上網查訊的網址(連結),希望可以在嚴峻的疫情中持續給花蓮學子最好的服務,有關教育界所反映意見後續會再請資策會作回應。

iStop地圖情報站之網頁服務係為推廣原住民族委員會「i-Tribe愛部落無線寬頻」,使用者可使用iStop地圖情報站之地圖資訊找到愛部落無線WiFi站點位置,提升部落民眾對於無線網路的使用。

        教育處其實在上週四(20日)已開始公告4Gsim卡的申請,教育部會依全國緊急需求總量分配給花蓮縣,對象是經濟弱勢條件者(中低收入戶、家逢變故導師認定),弱勢經濟條件可以免費申請,但數量有限(5月24日已收到45日吃到飽1000張sim卡),一般學生可以到各大電信業者申請停課後的優惠方案,除部落免費的愛部落wifi,教育部方案更是解決居家穩定上網的核心策略。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媒體新聞報導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

計數器

今天: 3
昨天: 4141
本月: 1421142114211421
總計: 10681010681010681010681010681010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