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slider image 61
  • slider image 62
  • slider image 63
:::
新聞 許壽亮 - 校園新聞 | 2021-05-28 | 點閱數: 2629
image

    因應疫情停課,許多親、師、生皆為了遠距教學傷透腦筋,花崗國中教學團隊為了線上教學課程,於5/14起即增加辦理四場校內教師研習,教授建置線上教室的系統操作,自5/19停課開始,導師即能透過線上點名系統掌握學生出席率,並叮嚀及提醒同學各項防疫相關須知及學習作業。全校共開設48間google classroom,包含一般班45間、分組教學課程2間及特教班1間,使各節課任教老師皆能按課表進入線上教室,力求學習不因線上課程而有所遺漏。教育處於停課當天早上即派員到各校關心,對於花崗安排線上學習的規畫及做法,給予高度的肯定。

    教師對於線上教學,無論是架設平板、筆電、桌機、耳麥、腳架等硬體相關配備,抑或是教學傳授的表達方式,莫不使出渾身解數,老師們大多反應,雖然備課的時間延長了,但對於能成功解鎖成為直播主,也感到相當有成就感。

    在課程的安排上,讓學生不只是整天盯著螢幕上課,日前也與玩轉學校合作,針對社會議題相互討論,由學生共同研擬解決之道。玩轉學校創辦人黎孔平表示,從2016年創立以來便不斷致力於推廣「遊戲式教學」,把社會正在發生的環境汙染、政治衝突、種族歧視等議題「遊戲化」,並邀請青少年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嘗試解決這些目前仍懸而未決的問題。但遊戲的核心並非真正的「解決問題」,而是在過程中讓青少年有機會主動思考、搜尋資料、相互討論,體驗長大後即將肩負起的責任。

    這次「逆轉未來前傳」線上活動中,孩子組成各國政府,透過線上會議軟體進行小組討論,再透過引導員協助進行全體交流,讓孩子有機會去面對相同及相對的立場,試著取得平衡點來解決問題。
 
    花崗國中學務主任潘妍守說,五年前第一次接觸到玩轉的課程,覺得這樣議題式的活動可以讓學生反思,更能將平常各科所學習到的素養應用在解決問題上。因此除了自己有機會會在自己的任課班級帶領外,也常爭取和玩轉學校合作的機會,讓更多的孩子能體驗這樣的共學歷程。
 
    參與活動班級的導師許靜宜表示,很幸運班上能成為玩轉學校「逆轉未來前傳」線上活動全台首場的參與者。前段時間遠距教學培養出的資訊能力,也讓孩子們能順利的進行。遊戲中震撼性的災難,對於因疫情三級警戒停課,只能待在家裡的孩子們來說,更是感同身受。


    剛開始時,看到原本不擅發言的孩子在鏡頭前怯生生地發表意見;在外交會議室中因為立場不同互相責怪,難以達成共識合作。但經過引導,大家理解到危機必須馬上處理的急迫性,也同理到各國立場背後的苦衷,再次討論時竟然可以跳脫原本的情緒,討論出問題本身的核心,不只順利在各國募集到所需的資源,還在網路上搜尋到更好的解決方式,規劃了長期分階段的解決對策,十足展現了108課綱希望孩子具備的素養精神。
     參與活動的鄭同學在回饋表單中寫道,藉著遊戲角色,讓我們自然而然學會,要解決大家的問題,就要和別人達成良好的共識。也謝謝引導員協助我們一步一步聚焦在事情的核心討論,練習如何思考事情的本質。
     另一位陳同學的家長也表示,在疫情肆虐台灣,全國學校都改為線上授課的當下,很高興女兒的班級有幸能參與這樣的線上活動。在升學壓力下,過去台灣的學子長期被教導要努力讀書考試,但是他們思辨的能力,不知不覺地因此弱化了。藉著「逆轉未來前傳」這樣的活動課程,面對不同的危機,要透過整個團隊腦力激盪找出解決方案並做出決定,還要面對決策後所產生的問題與結果。這對現今的孩子們,無非不是一個很好的刺激,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花崗國中校長李恩銘表示,自停課不停學實施以來,各方意見和教學現場讓師生備感辛苦,但是教育的本質終究要回歸到學生學習需求上,這次主辦單位及導師的用心,甚至在每個階段繼續進行前會要求學生離開螢幕休息10分鐘以上。相信疫情停課的考驗、遠距教學的歷練,和這次的線上活動課程的經驗,在親師生共同陪伴孩子的路上,會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顆良善的種子。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媒體新聞報導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

計數器

今天: 3131
昨天: 4141
本月: 1449144914491449
總計: 106838106838106838106838106838106838